義大利最古老的橄欖油 - GoGoVedio

Breaking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義大利最古老的橄欖油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帶有陶「繩」的卵形陶罐曾經裝過義大利記載中的最古老的橄欖油。

這個陶罐和其他兩個容器是從西西里島一處名為Castelluccio的考古工地發掘出來的,研究人員們對罐中所謂的液體黃金的殘留物進行檢驗分析後有了以上的發現。

「這個陶罐具有西西里島餐具的典型特徵,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兩千年的青銅時代初期,」南佛羅里達大學的歷史副教授Davide Tanasi在一項聲明中說。「我們想弄清它的用途,因此我們對罐中發現的有機殘留物進行了化學分析。」

研究人員說道,這項發現表明在公元前第三個千年的末期,古代的義大利人已經開始製作和使用橄欖油,這比專家之前所想的時間要早了700年。

關於這個陶罐,考古學家已經知道了一段時間了;在20世紀90年代,考古學家Giuseppe Voza在青銅時期的考古地點Castelluccio指揮發掘工作時發現了這個陶罐。在發掘過程中,考古學家在一處岩脊上發現了12個小屋。研究人員說這個陶罐就是出自其中一間小屋。

但是,這個古老的罐子已經支離破碎。因此義大利錫拉庫扎的Paolo Orsi地區考古博物館的管理者將400塊陶質碎片修復重塑成了1米高的卵形橄欖油容器,古代工匠還在它的表面裝飾上了繩帶和三個垂直的把手。

好事成雙,考古學家又在這個發掘地點發現了兩個內部帶有隔斷的破碎的盆,這意味著這些容器是用來盛放多種材料的。同時他們也發掘出一個大號的赤陶烹飪板。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們對三個陶制容器進行了檢測,並在三個容器的內部有機殘留物中發現了符合橄欖油標誌性特徵的油酸和亞油酸。

Tanasi表示:「出自Castelluccio的三份樣本的檢測結果成為了義大利史前時期最古老的橄欖油的首份化學證據,將義大利系統生產橄欖油的歷史時鐘的指針向後回撥進了近700年。」

除了這項新發現之外,之前義大利唯一已知的帶有橄欖油化學特徵的古代儲存罐來自義大利南部的科森扎和萊切,科學家認為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2世紀至11世紀的青銅時期。

不過義大利橄欖油的發現並不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根據Live Science之前的報道,出自現以色列的一個8000年前的土壺的分析中也發現了橄欖油的特徵。這項發現為研究提供了證據,證明在6000至8000年前,人類已經開始種植培育橄欖樹了。

與此同時,根據Live Science之前的報道,記錄中義大利最古老的葡萄酒有著近6000年的歷史,也是出自西西里島的一處考古發掘地點。

這項最新研究發表於5月7日在《分析方法》的在線期刊上。

本文譯自 LiveScience,由譯者 Diehard 基於創作共用協議(BY-NC)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