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條關於犰狳的小知識 - GoGoVedio

Breaking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30條關於犰狳的小知識



1.犰狳(Armadillo)這個名字是由西班牙探險家命名的。名字的字面意思就是「穿著盔甲的小東西」。

2.一共有20個品種的犰狳。其中只有一種生活在北美洲,剩餘的都生活在南美洲。

3.犰狳是唯一身披硬殼的哺乳動物。

4.這些可愛的小傢伙生活在草原、雨林和半乾旱的地區。

5.犰狳的體型範圍在12厘米至150厘米之間,體重範圍在1.3公斤至54公斤之間。

6.體長150厘米的巨型犰狳嘴裡可以長到100顆牙齒。

7.犰狳的顏色也各不相同,有深棕色、黑色、紅色、灰色,甚至是黃色。

8.和人們想的不同,只有一種犰狳可以蜷縮成一個球來抵禦敵襲。

9.至於那些無法蜷縮成一個球的犰狳,遇見敵人它們會選擇逃跑或是挖一個地洞躲避敵人。

10.多數犰狳無法蜷縮成一個球是因為它們身上的硬甲板太多了,影響了它們的靈活性。

11.犰狳身上的甲殼是由從它們脊椎骨直接生長出來的骨頭形成的。

12.犰狳每天會在任何地方睡上16-18小時。

13.犰狳的挖掘能力可以幫助它們找到食物,也就是說一些昆蟲,還有小的哺乳類動物,植物的根部以及果實。

14.它們又長又粘的舌頭可以幫助它們粘起螞蟻(包括火蟻)和白蟻。

15.除了高超的挖掘技巧,它們還可以靠著非凡的嗅覺來尋找食物。這是對它們差勁視力的彌補。

16.出乎意料的,犰狳是游泳小能手,並且可以在水中屏息長達6分鐘。

17.當它們想要渡過較大的水體時,它們會吸氣進體內,增加自己的浮力。

18.如果犰狳遇見一個障礙物,但無法從它下面掘洞通過時,它們會使用熟練的攀爬能力翻越過去。

19.在野外,犰狳的壽命大約4-7年。圈養的犰狳壽命可以達到12-15年。

20.由於它們薄薄的甲殼和低體脂率,犰狳無法像其他哺乳動物那樣保持內部體溫。

21.犰狳不是群居動物,只有在需要取暖時才會和其他犰狳們聚在一起。

22.犰狳的妊娠期從2個月到5個月不等,每一枚卵會育出4隻小犰狳寶寶。

23.剛出生的小犰狳是沒有骨板的。在幾周後才會從柔軟的皮膚長成我們知道的硬甲殼。

24.一隻雌性犰狳的一生里可以繁育56隻犰狳。

25.犰狳會在早上和夜間覓食。

26.令人吃驚的是,犰狳奔跑的速度可以達到48公里/小時。這能幫助它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從掠食者的魔爪中逃脫。

27.在南美洲犰狳的甲殼會被製成傳統的恰蘭戈(Charango)小吉他。

28.由於犰狳的免疫系統很差,因此它們經常被用於麻風病等疾病的醫學研究中。

29.有一種犰狳在遭遇危險時會大聲尖叫,它也有了一個非常符合的名字:尖叫長毛犰狳。

30.犰狳成為了2014年世界盃的吉祥物。由於這是一種會蜷縮成球的犰狳,拿它作吉祥物真的是再合適不過了。

本文譯自 theFactSite,由譯者 Diehard 基於創作共用協議(BY-NC)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