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年前,男性基因庫為何發生奇怪的變化 - GoGoVedio

Breaking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七千年前,男性基因庫為何發生奇怪的變化



一萬年前的馬古拉洞穴壁畫,保加利亞(Wikimedia Commons)

大約七千年前,也就是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基因庫的多樣性發生了奇怪的變化。在接下來的兩千年里,Y染色體的基因多樣性大幅下降,仿佛1個男性對應17個女性。非洲、歐洲、亞洲都出現了這種現象。如今,研究人員通過計算機模型,找到了這種神秘現象的可能原因:父系氏族的戰爭。

從現代人類的基因模式推斷,人類基因多樣性確實發生過下降現象。然而,這種現象通常會影響整個群體,而非單個性別——它通常是由於某場災難事件導致人口數量下降,進而導致基因多樣性下降。因此,新石器時代發生的Y染色體基因多樣性下降現象令人困惑,因為它只影響男性。

這意味著,它不是由環境因素、而是由社會因素造成的。在12,000-8,000年前,人類的社會結構發生變化,進入農業文明和父系社會。其實,基因多樣性下降不一定意味著人口數量下降——男性人口數量也許保持在原有水平,但能夠繁衍後代的男性數量下降了。隨著財富和權力的積累,只有少數男性能夠成功繁衍後代。這是社會意義上、而非生物意義上的「適者生存」。

在父系氏族裡,女性可以嫁到其他氏族,而男性只能一輩子待在本氏族。也就是說,在氏族內部,Y染色體的變異有限。不過,這依然無法解釋為什麼不同氏族間的差異也很小。對此,科學家是這樣解釋的:如果小規模衝突消滅整個氏族,那麼也就連帶消滅了Y染色體的許多變異。

計算機模型證實了這種情況的可能性。模擬顯示:在父系氏族裡,即女性流通於不同氏族、而男性待在本氏族內時,氏族戰爭對Y染色體的多樣性具有重大影響;然而,允許男性和女性在不同部落間流通的社會結構則無此效應,即便發生部落衝突。也就是說,容易爆發衝突的父系氏族社會是最有可能造成Y染色體基因多樣性下降的原因。

考古遺傳學理論和人類學理論支持了這個觀點。首先,在史前時代,父繫世系群體是群體間競爭的主要社會單元,他們常常爆發衝突、彼此消滅。此外,歐洲人的DNA樣本分析顯示:男性的親緣性比女性高。相較於狩獵採集時代,在新石器時代晚期,歐洲人的Y染色體來自數量較少的一小群人。在牧民里,這種模式格外明顯。

有趣的是,這種效應的強度存在地域差異——東亞、東南亞人口不如歐洲、西亞、南亞人口那麼明顯,這可能是由於父系文化在各個地區的重要性存在差異。

本文譯自 sciencealert,由譯者 蛋花 基於創作共用協議(BY-NC)發布。

原作者:MICHELLE STARR